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思的第三阵地

兵团---文化---网络---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网上遨游,不亦乐乎。 网络世界,真真假假。 我以我真,从我做起。 我为人人,人人为我。 人笑我戆,笑傲人生。

为啥称妻子叫太太  

2014-02-01 13:56:15|  分类: 民间风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历史上的周朝“三母”:太姜、太妊、太姒合称“三太”。太姜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女人,她的儿媳是太妊,孙媳是太姒。她们都是周朝母仪天下的典范,懂得把女性最伟大的德行发挥得淋漓尽致,辅佐和教化了几位君王,是奠定周朝伟大基业、实施幕后工程的关键人物。

太太由来 - 吝色鬼 - 吝色鬼 的博客

太姜是周太王的后妃,她以身作则教导儿子,使他们从小到大,在品德行为上都没有过失。两个儿子为了让位给弟弟王季,以便传位于姬昌。兄弟俩一起逃到荆蛮之地,成为了历史上兄弟礼让友爱的千秋佳话。这一切与母亲太姜对儿子的良好教育分不开。

太任是太姜的儿媳、周文王之母。她生性严谨、庄重诚敬,凡事合乎仁义道德才会去做。太任怀孕的时候,注重胎教,所以文王生下来就非常聪明。文王在母亲教育下,奠定了周朝八百年基业。

太姒是太任的儿媳、周文王的夫人,她仁爱和顺,贤德而深明大义。在娘家时就生活俭朴,对老师恭恭敬敬。文王十分仰慕太姒美德,亲自到渭水迎娶。渭水没有桥,文王用舟连结起来造了一座浮桥,接太姒过河,体现了他真挚的爱情。

太太由来 - 吝色鬼 - 吝色鬼 的博客

太姒(si)成为文王夫人之后,非常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贤德,继承了婆婆完美的德行。她早晚勤勤勉勉,极尽妇道,从未有过失礼和过失。还极尽孝道,经常回家探望和安慰父母。太姒能够以妇礼妇道教化天下,被人们尊称为"文母",文王治外,文母治内。

太姒共生了十个儿子,教育孩子十分成功,她的孩子从小到大,没有做过邪僻不正的事情。历史上建立了丰功伟绩的周武王和周公旦都是太姒所生,从而成就了周公的圣德。

为了纪念这三位伟大的女性以身作则,力行八德,无论男女,都希望女人贤德如三太,直到今天,仍称妻子叫“太太”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