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思的第三阵地

兵团---文化---网络---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网上遨游,不亦乐乎。 网络世界,真真假假。 我以我真,从我做起。 我为人人,人人为我。 人笑我戆,笑傲人生。

【过 潇 洒 的 人 生】【情感美文】  

2013-07-20 22:23:00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



           过 潇 洒 的 人 生
  

图片

和世间万物生灵相比,惟人有思想,这也是人类胜于万物之根本。圣人说过,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。可见思之可贵。诗仙又说,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指槛露华浓。可见想象之丰富。思是想之源,想是思之延,无思之想是空想,无想之思是苦思。

一思一想,人生便愈加丰富起来。人们常说,家贫则思贤妻,国乱则思良相。为什么有所思,是因为有所想。日子过不下去了,就想起了那个能持家渡日的贤妻;国家乱得不成样子了,则想起了那个能安邦定国的良相。于是,人们的心就热了,跟着眼也热了……

但由于年纪不同,阅历不同,思想也不太一样。老人常思既往,少年常思将来。年纪一大,就喜欢怀旧,就喜欢动不动就想当初;少年人,血气方刚,初生牛犊不怕虎,在既往没有什么成就,就只向往那还没有到来的将来,梦想自己横刀立马,梦想自己金榜题名,梦想自己著作等身,梦想自己建功立业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片
 

有了思想,就为梦插上了飞翔的翅膀。可有了思想,是好事,有时也是坏事。思曰容,言心之所虑,无不包也。可思,可想,但必须据实而思,依实而想,且不可胡思乱想。乱七八糟的胡思乱想,从一开始就不可能有好结果的,因为这时的思是无源之水,这时的想就成了无本之木。源之不存,何来水?本之不在,何有木……

生于此世,来日不多,身外事无穷,听任人评说。如果一个人行事说话,皆思人如何看,人如何说,则寸步难行也。只要本性为善,用意为正,行得光明,说得磊落,就大胆去说,大胆去做。大不了,就任人评说,自己做的事自己心中有底,何况耳朵终究是长在自己身上的,想听就听,不想就不须听,内心无愧即可……
 

图片


常常听人说,因为怕东怕西,怕难怕北,最后竟然举步为艰,做人摇摆不定,做事心神不宁,说道言不由衷,到了最后,竟然连自己也不能认识自己,这才是人生最为可悲之事。人生必须是自己的人生,日子必须是自己的日子,如是,名声才会是自己的名声,否则,活了一辈子,到最后,肯定会迷失自己的……

人生于世,有三大功业是人人想为之事,立德,立功,立言。要想立三朽之功业,则必破自己身上不良之行、不当之行、不雅之言。立不容易,破更是难上加难,因为破的是积习,破的是习惯,破的正是自己平时肯定就感觉不到,或自以为良好的习惯。人们常说,三岁看老,可见一个人身上的某些东西是多少的顽固不化,想要破掉,可不是想象的一朝一夕那么简单……
 


图片


如果说人生难过,天天为人生发愁,那么这个人的人生就会有过不完的沟沟坎坎;如果说人生好过,天天笑对人生的甘苦冷暖,那么这个人的人生苦中也有乐。其实,快乐也是一天,悲伤也是一天,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洒脱一些,大度一些,谦让一些,乐观一些,高兴一些,快乐一些……把经历当成享受,把苦难当成历练,把归宿当成寄托,则何愁之有,何忧之有?!

 

 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